目前位置:主選單>最新消息>研討會資訊公告

2021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「當代影像論壇–影視研究與創作」學術研討會徵稿

公告類型: 研討會資訊公告
點閱次數: 879

2021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
「當代影像論壇–影視研究與創作」學術研討會

一、緣起:
現今之影視研究與其他人文藝術學科充滿眾多的對話,並開創彼此之間更多的學術動能。而當前全球大流行病中,新冠病毒是否同樣對國際學術熱門研究重點的後人類思潮提出質疑?又為影視理論工作帶來了什麼樣的啟發?聚焦台灣,也在這個特殊的時間點有了新的發展與反應。本次研討會便要在疫情之下,來冷靜地面對影視研究與當前全球現狀。

二、主辦單位: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
聯絡地址:116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1
聯絡電話:(02)2236-8225 ext. 83193
人:陳瑞玲 辦事員
傳真:(02)2236-1741
E-MAILrueiring@mail.shu.edu.tw

三、協辦單位: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第27屆畢展【日月放映所】
四、活動時間202167日(一)
五、活動地點世新大學舍我樓12樓會議室

六、研討會徵稿啟事
主題一:

  2500多年前古希臘的名醫希波克拉底(Hippocrates)費盡腦汁找出字詞來描述他所面對的疫情,及在他使用有限的醫療方法救治染疫病危的雅典人。在2500年前的病毒和當前的COVID-19病毒,它們在本質上的差別為何?在聖經中與希臘歷史學家希羅多德(Hérodote)都提到了阻止亞述軍隊攻擊的那一場瘟疫,間接地挽救埃及帝國。而是什麼樣的病毒可以讓幾十萬的強壯大軍一夜消亡?1347年佛羅倫斯的瘟疫,卻產生了《十日談》(Decameron)的文學作品,故事中呈現薄伽丘(Giovanni Boccaccio)和他的同伴與七位富奢並且虔誠女人,他們在等待中談論文學故事中安全地度過瘟疫。瘟疫與歷史、文學、醫學息息相關。

     
然電影也不例外,在默片時期比利時導演阿爾弗雷德.馬欽(Alfred Machin)的《Au ravissement des dames》,就已經在電影中思考瘟疫的影像與導演的創造。瘟疫在電影中一直是眾多導演投入創作的題材,如柏格曼(Ernst Ingmar Bergman)的《第七封印》(The Seventh Seal)、泰瑞.吉連(Terry Gillian)的《未來總動員》(12 Monkeys)、《末日之戰》(World War Z)、《28天毀滅倒數》(28 Days Later)等等。無論歐陸的藝術電影,或是好萊塢的大眾電影,皆有在作品中把瘟疫當成一種思考方式來面對生命與影像的本體。 

  而在當前的影視研究與其他人文藝術學科皆充滿眾多的對話,並開創彼此之間更多的學術動能。現今國際學術熱門研究重點的後人類思潮中,新冠病毒是否同樣對後人類思潮提出質疑?病毒是否提出了批判性的觀點?這又為今日影視理論工作帶來了什麼樣的啟發?

主題二:

  當前的台灣影視,創作力與觀眾反應熱烈。從2018年的《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》、《花甲大人轉男孩》、2019年的《返校》、2020年的《孤味》、《刻在你心底的名字》。台灣電影在市場上持續壯大。實驗電影也有黃邦銓的《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》、陳界仁的《再現空白》等,在追求電影藝術的純粹性上發光閃耀。近期的台灣影視,無論是劇情片、實驗電影或是紀錄片,皆有新的發展。在這個特殊的時間點,藉由本研討會,期望匯集各方學者共同參與。

七、研討會其他子題徵稿
1. 當前國際電影理論研究與台灣電影理論研究的學術探討。
2. 當代影視研究與創作的新展望。
3. 當代台灣影視及華語影視研究的新展望。
4. 當代影視與後環境研究。
5. 其他與疫情相關之各項議題探討。

、投稿對象教師組、學生組

、論文投稿須知
1.本研討會採公開徵稿方式,投稿時請註明投稿主題。投稿方式、截止日期與審查公告日期說明如下:

請投稿者於202132日前,將論文摘要(500字內)上傳上傳連結:https://forms.gle/o9SoFuQjxbBzf3kw5審查結果公告:由主辦單位審查後202149日於本系網頁公佈錄取名單,並以電子郵件方式通知。

論文摘要錄取者,請於2021510日前上傳論文全文

2.稿件均由學界委員進行匿名審查。
3.摘要與全文格式內容請採用「MLA」之書寫格式。
4.除封面外,摘要及全文請勿出現作者等相關資訊。

十、其他說明注意事項
1.主辦單位擁有刊載論文內容於主辦單位相關之印刷品、網頁或光碟之權利,刊載時將依學術論文慣例註明作者與出處。

2.論文中凡涉及版權部分,請事先取得原著者或出版社書面同意。本活動主辦單位不負版權責任。

3.依學術慣例,所有稿件不得在任何研討會、期刊發表或接受審查中。

發布日期: 2021/02/25
發布人員: 陳雅妗




2023  創新數位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