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主選單>最新消息>競賽資訊公告

【徵稿】2019年第十五屆「南台灣社會發展」研討會

公告類型: 競賽資訊公告
點閱次數: 706

徵稿啟事 第十五屆(2019)南台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

一、 主辦單位: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

二、 會議時間:2019年11月1-2日(週五、六)上午9:00至下午5:30

三、 投稿報名截止:2019年7月31日(三)

四、 會議地點:屏東大學民生校區五育樓 國際會議廳(屏東市民生路4-18號)

會議主題:農村調查、地方發展與社會實踐 會議子題:地方學的形塑與發展,地方發展的實踐與反思,當代農村面貌與調查 歷經數十年來城鄉不平衡發展,農村持續邁向凋零似乎是結構趨勢下的必然。然而,近十幾年來,農村除了人口外流、老齡化、所得低落、農地休耕、土地挪為他用等常見議題之外,也出乎意外地出現了許多新現象,如青年返鄉創業、在地特色旅遊、青年歸農、食物運動、糧食主權等等與農村相關的社會經濟創新模式與實驗等等,農民與農業相關議題也達到了新的運動高度與討論熱度。雖然這些萌芽的新趨勢是否能扭轉農村劣勢,尚難論斷;但政府近年來確實也投注更多預算至農村部門。這顯示,在後工業社會中,農村不只是存在待解決的問題,也有其優勢足堪發揮,而「鄉村性」(rurality)成為各方爭奪並不斷再定義之對象。然而,學界對於農村的研究調查卻是相對非常不足,我們亟需對農村發展以及城鄉關係的各個面向投以新的關注熱情。 是以,此次徵稿主題「農村調查、地方發展與社會實踐」的定義十分廣泛,除了傳統的農村生計議題以外,也關注地方產業創新、歷史記憶再現、在地知識活化、特色生活文化產業化、政治實踐活動發生的「地方」;近年來流行的另類經濟模式與實踐,更是經常以農村為施行之場域。農村的問題,須放在社會整體來思考,才能找到有效的解方。因此,我們希望向學術界先進就廣泛的主題徵集稿件,包含以下子題: 

預計徵稿子題如下:

一、地方學的形塑與發展:以台南、高雄、屏東為例

   (一)地方學的知識範疇

   (二)地方學的發展機制

   (三)地方學與地方發展的關係 

二、地方發展的實踐與反思:

   (一)地方發展模式的回顧與批判

   (二)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

   (三)社區營造的回顧與展望

   (四)地方知識與產業發展:從台南到屏東

三、當代農村面貌與調查

   (一)農村的經濟與文化

   (二)農村的人口、社會結構

   (三)青年返鄉歸農與地方文史觀光

撰稿須知: 歡迎各界學者專家、博士生和碩士生投稿。本研討會採邀稿與投稿併行制,一律先審摘要,約500字,通過後通知作者編入議程。投稿內容以中文為原則,中文論文以不超過一萬二千字(含參考文獻、註釋和附錄)為原則。

撰文體例格式請參考《臺灣社會學刊》論文撰稿體例:http://tsa.sinica.edu.tw/publish_01-1.php

投稿時,請將「投稿報名表」填妥後寄至大會信箱socialnptu@gmail.com。

大會收到稿件後將主動回覆投稿人已接獲信件。 大會為環保節能,研討會期間將不提供紙本;我們將於議程確定後至研討會期間,將所有發表論文刊在專屬網頁,以利討論交流。

重要日程:

摘要繳交截止:2019年7月31日(三)

摘要審查結果通知:2019年8月12日(一)

全文繳交截止:2019年10月13日 (日)

研討會議程公布:2019年10月21日(一)

研討會舉行:2019年11月1-2日(週五、六)

如有任何問題,請電郵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:socialnptu@gmail.com,或者致電系辦公室:08-7663800轉35301。

發布日期: 2019/06/17
發布人員: 葉人傑




2023  創新數位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