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主選單>最新消息>競賽資訊公告

2019第十四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

公告類型: 競賽資訊公告
點閱次數: 712

透過模擬企業題材的規劃,盼有效的鏈結校園創意及創業之間的需求,達成青年創業、實踐創業、培養創業家之目的,並繼而促進帶動台灣產業界的經濟繁榮,為創業持續不斷注入年輕的動力。


一、活動主旨

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為我國最大型之創業競賽,迄今舉辦己邁入第14年,與賽團隊屢創新高,本屆賽事除將運用「TBIA台灣創新育成聯盟」本身在中部深厚的創業能量外,並聯合「逢甲大學」、「朝陽科技大學」、「中部加速器聯盟」、「TI台灣孵化器」、「福爾摩沙雲創基地」創業輔育資源,透過模擬企業題材的規劃,達成青年創業、實踐創業、培養創業家之目的,此屆賽事也招收產業人才並促進團隊在審查與競賽活動過程中,與校園新創團隊互相認識、交流,瞭解企業經營之核心價值、創業風險;從而使整體創業計畫更能貼近市場所需,並完善自身創意發想而得以付諸實現。本屆更規劃透過廣招國內、外創育單位共同參與,讓各大創育單位提供青創團隊獲取更確切所需資源,讓團隊透過參與競賽而獲得的無限豐富利基,提升新創團隊的成功率。

 

二、競賽活動辦法

(一)參賽資格:

1. 創新創意組:不限定需要有實體商品產出,只要提出具體可行之構想即可參加競賽。

   參賽人數:1人以上即可報名。

   參賽身份:至少1人必須為大專院校在學學生身份,並且須列名指導老師1名;成員及指導教授皆可跨校組成,不受限制。

2. 實踐創業組:

   參賽人數:團隊需2人以上

   參賽身份:不限在學學生身份,成員可跨校組成、跨公司業別組成。

 

(二)報名類別與評審項目

組別評審項目說明
創新創意組
1. 創新及新穎性【30%】
2. 市場性【30%】
3. 可實現性【20%】
4. 貢獻性(對於社會及生活的改善)【20%】
※限學生身份參與、不限產業類別 
1. 創新及新穎性 
2. 公司經營目標、領域及理念、目標市場分析、競爭優勢 
3. 經營團隊、行銷策略分析 
4. 對於社會及生活的改善
實踐創業組
1. 產品與服務之創新性、市場可行性【50%】
2. 公司策略及行銷策略【20%】
3. 團隊的專業與執行能力【15%】
4. 企業經濟、財務規劃與風險管理【15%】
※不限學生身份參與、不限產業類別 
1. 核心產品/服務之關鍵技術或資源、目標市場分析、競爭優勢
2. 行銷策略分析、行銷通路規劃與執行
3. 公司經營目標、領域及理念、經營團隊
4. 財務規劃與預估、財務結構及風險分析


1.創新創意組:

(1)第一名:獎金新台幣50,000元整、獎盃、獎狀(取1名)

(2)第二名:獎金新台幣30,000元整、獎盃、獎狀(取1名)

(3)第三名:獎金新台幣10,000元整、獎盃、獎狀(取1名)

(4)金質獎:獎金新台幣5,000元整、獎狀(取1名)

(5)銀質獎:獎狀(取3名)


2.實踐創業組:

(1)第一名:獎金新台幣50,000元整、獎盃、獎狀(取1名)

(2)第二名:獎金新台幣30,000元整、獎盃、獎狀(取1名)

(3)第三名:獎金新台幣10,000元整、獎盃、獎狀(取1名)

(4)金質獎:獎金新台幣5,000元整、獎狀(取1名)

(5)銀質獎:獎狀(取3名)


3.企業冠名贊助獎:

 獎金新台幣10,000元整、獎盃、獎狀

  備註:本獎項由賽事冠名贊助企業提供,由冠名企業遴選優秀團隊並於頒獎典禮頒獎。


4.特別獎項-創育機構推動獎:(不限公、民營育成單位)

 推薦本屆報名最多團隊之孵育機構或是創新育成中心或社會單位。


5.戰國策種子基金:

  本屆競賽主辦單位提供至少新台幣一百萬元投資創業資金,並成立投資審查小組評估投資可能性。被投團隊有權決定被投資與否,本投資機會獨立於各獎項之外,任何團隊皆有被投資可能(不限創新創意組、實踐創業組,亦不限是否進入決賽之團隊),投資審查小組保有最終投資解釋權,若無具投資可能性團隊或被投團隊或企業婉拒,得從缺辦理。若被投團隊、企業以虛偽、隱匿、詐術等不正當手段獲選,並遭主辦單位於DD或事後查覺,主辦單位有權追回投資款項,若致生一切不法之侵害者,則向被投團隊求償。

(四)競賽期程與地點:

1. 報名時間:即日起至108422(一)2400止 ,時間截止將關閉即無法上傳報名(依報名系統時間為準)。

2. 競賽說明會:

報名網站:https://tict.asia/       <<場次陸續增加中,請關注官網與粉專>>

粉絲專頁:【2019第十四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2019TBIAStartup/

3. 資格審查:

將參賽所需之資料PPT檔及PDF檔上傳至競賽網站(檔名並依以下原則檢附)。

(表單名稱_參賽組別_團隊名稱)

各組應繳資料如下,申請資料概不退還。

(11)線上填寫報名表(https://tict.asia/請點我報名

(22)競賽簡報(簡報(簡報請20頁以內,超過則不予列入審查範圍)

(33)切結書暨個人資料使用授權

4. 初審(採線上審查):依創新創業組及實踐創業組方式進行審查

(1)初審共識會議

時間:108/04/19(五)下午13:30至15:00

地點:朝陽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-國際會議廳(台中市西屯區科園路21號)

(2)審查期間:108/04/23(二)至108/04/28(日)

(3)審查標準:

a. 創新創業組:

創新及新穎性【30%】

市場性【30%】

可實現性【20%】

貢獻性(對於社會及生活的改善)【20%】

b. 實踐創業組:

產品與服務之創新性、市場可行性【50%】

公司策略及行銷策略【20%】

團隊的專業與執行能力【15%】

企業經濟、財務規劃與風險管理【15%】

(4)評審:邀請全國各創新育成中心經理與企業評審組成聯合初審團隊,就計畫之完整性、創意、可行性、市場價值、團隊財務、執行力等項目綜合評判。

(5)各組取前二十名團隊,於決審當天採簡報方式進行。

5. 決審(採簡報審查):

(1)每組團隊簡報時間為6分鐘,評審統問統答時間為8分鐘。

時間:108523日(四)

地點:逢甲大學(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)

(2)審查標準:

產品或服務的創新性、市場可行性(40%)。

公司或團隊的策略及行銷(20%)。

專業及執行能力(20%)。

財務規劃與風險控管(10%)。

社會貢獻性(10%)。

(3)評審:邀請全國產、學、研界專業人士共同評選初選脫穎而出團隊,依簡報內容審查成績。

(4)請於108520日(一)將檔案上傳至競賽網站,逾期視同放棄,決審當天現場不接受簡報抽換。

6. 頒獎典禮:

特規劃請創新創業組及實踐創業組優勝團隊進行6分鐘現場簡報展演。

時間:108523日(四)

地點:逢甲大學(台中市西屯區文華路100號)

(五)報名資訊

1. 108422日(一)2400止前將參賽所需之書面資料上傳至競賽網站。

報名網站:https://tict.asia/

粉絲專頁:【2019第十四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】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2019TBIAStartup/

參賽者請至網站下載相關文件,一律採線上網路報名,團隊報名前應詳讀本競賽辦法,且遵守相關規定及提供所需個人資料。

* 報名截止時間將以系統時間為主,為避免時間誤差或網路流量超載所導致超時而信件寄出失敗等情事,請參賽者盡早繳交所需文件,為確保競賽公平性,逾時不候,敬請見諒。

2. 洽詢方式

(1)E-MAIL:service@tict.asia

(2)聯絡電話:(04)2465-3000 轉分機210、201、212

3. 參賽團隊應於截止時間前完成線上報名及資料上傳。

一律採線上網路報名,團隊報名前應詳讀本競賽辦法,且遵守相關規定及提供所需個人資料。報名所需資料請掃描成PDF檔上傳至本競賽網站。

報名截止時間將以系統時間為主,為避免時間誤差或網路流量超載所導致超時而信件寄出失敗等情事,請參賽者盡早繳交所需文件,為確保競賽公平性,逾時不候,敬請見諒。

發布日期: 2019/03/19
發布人員: 郭雅雯




2023  創新數位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