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位置:主選單>最新消息

2020危老住宅重建創新設計學生競圖

公告類型: 競賽資訊公告
點閱次數: 741

一、背景

內政部統計全台灣住宅類不動產的平均屋齡為 29.6 年,屋齡超過 30 年的有 398 萬戶,占全部 住宅量之 47%。在六都中,台北市平均屋齡最高,為 33.1 年;其次為台南市31.2 年、高雄市 29.5 年、新北市 27.6 年、台中市 26.7 年與桃園市 24.5 年。為鼓勵危老建築都更重建,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紛祭利多,2018 年內政部發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,預計 2019 年推動危老屋重建目標為 500案。台灣都市更新推動全國學會與華夏科技大學為鼓勵全國大專 院校在學學子,重視都市環境、學習處理都市住宅建築問題,開發同學對於空間設計之無窮想像力,寓學習樂趣於競賽之中,特籌設本競圖。

 

二、主旨

以現有「危老住宅」為基地,創新重建設計健康宜人的全齡者環境,以符合「安全、通用、健康、 智慧、永續」的設計目標。

 

三、規劃設計內容

本案基地位於台北市萬華區昆明街,基地現址為五層樓店舖公寓,屋齡 30 年以上,無電梯,耐震性能評估未達一定標準。今屋主擬申請危老重建(詳附圖),期望透過重建設計,將老舊建物重 新整建為符合現代安全標準、及全齡生活所需居住機能的場域。 重建設計內容如下:

1. 總層數約 10~15 層。1~2 ( 1~3 )為商業用途空間,其他樓層為住宅空間。 2. 每層樓高不得超過 3.6 公尺、且總樓高不超過 50 公尺。(不做超高層建築設計為原則)

3. 住宅樓層以一層 1~3 戶規劃設計為主;單戶住宅以 1~4 房設計為主。

4. 各單戶住宅坪數約 24~70 (含公設) ,室內面積約 14~42 坪/戶 5. 須設置地下停車場。汽車停車位至少 16 部、機車停車位 19 部。

6. 為充分發揮屋頂開放空間使用功能,電梯須上至屋頂層。

7. 一樓及屋頂之公共設施與戶外私有庭院規劃設計,考量景觀、休憩、綠能。

8. 須滿足住戶在安全、通用、健康、智慧、永續等方面的需求,呈現出危老住宅設計後之優質 生活空間與樣貌。

四、參賽資格

國內外大學或專科室內設計系、空間設計系、建築系、設計相關科系在學學生,每組 1 2 人。

五、評選辦法

邀請校內外空間設計專家學者組成評審團(成員 5 ),針對(1)創意 25% (2)五感健康 25% (3)

通用設計 25% (4)空間與技術合理性 25% ,共四個項目進行評分。

六、報名與繳件日期

1.報名日期:2020 6 15 ()起至 2020 7 16 ()止。

2.繳件日期:2020 7 1 ()起至 2020 7 16 ()止。(郵寄者以郵戳為憑)

七、獎勵

第一名 12,000 元獎學金及獎狀

第二名 5,000 元獎學金及獎狀

第三名 3,000 元獎學金及獎狀

佳作 12 名 每名 500 元獎學金及獎狀

優選 10 名 每名獎狀一紙

八、基地資料

基地資料來源:

台北市歷史圖資系統 http://www.historygis.udd.taipei.gov.tw/urban/map/

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 https://easymap.land.moi.gov.tw/R02/Index

發布日期: 2020/05/22
發布人員: 陳雅妗




2023  創新數位設計國際學術研討會